【独家】关于“闷炉与开炉的注意事项”微信群讨论记录
浏览:次|评论:0条 [收藏] [评论]
“闷炉与开炉的注意事项”微信群讨论
韩飞,天津轧三 16:45
开炉前的节奏,准备预埋氧枪
韩飞,天津轧三 16:46
郭金宝(天津钢管) 16:51
[强]
王恩锋(五矿营钢) 16:53
@韩飞,天津轧三 埋几个小时
迁安轧一******刘建成 16:59
@韩飞,天津轧三 预祝开炉顺利
迁安韩辉 17:03
本家开炉顺利
南京占世梅 17:03
这种埋氧枪,铁口上方的风口需要烧吗?以什么标准判断铁口和风口是通了?
韩飞,天津轧三 17:08
@南京占世梅 不需要,铁口吸力不小
韩飞,天津轧三 17:08
1260高炉,焖炉36天,快速开炉
韩飞,天津轧三 17:08
两个铁口,六班炉前42人平均每班7人,
韩飞,天津轧三 17:08
开炉加50吨净焦,用海南块➕球➕高锰块➕萤石
南京占世梅 17:09
@韩飞,天津轧三 谢谢!没干过,受教了![抱拳]
韩飞,天津轧三 17:09
谢谢大家支持[微笑]
南京张宏涛 17:17
[强]
王国良 19:55
秦总继续讲开炉吧
福建三安钢铁—罗sq 19:57
[鼓掌][鼓掌][鼓掌][鼓掌]
秦国玉 20:13
@王国良 @福建三安钢铁—罗sq [握手][握手]
王国良 20:14
昨天没展开讲
秦国玉 20:14
一个人讨论太枯燥了,我们一起来讨论多好[微笑]
秦国玉 20:14
是
秦国玉 20:14
这是一个系列
秦国玉 20:15
从焖炉前的炉况
王国良 20:15
我觉得开炉主要看炉前水平
秦国玉 20:15
到焖炉方案
秦国玉 20:16
炉前水平很关键
王国良 20:16
好,说说闷炉注意事项吧
秦国玉 20:17
但焖炉方案,开炉方案更重要
迁安韩辉 20:17
重在掺和
秦国玉 20:17
炉前操作,是战术
秦国玉 20:18
而焖,开炉方案是战略
福建三安钢铁—罗sq 20:18
勤出铁
韩飞,天津轧三 20:19
@秦国玉 抓紧讲,今晚用得上[微笑]
秦国玉 20:19
大方针好,事半功倍
秦国玉 20:19
否则,将帅无能,累死三军
秦国玉 20:20
@韩飞,天津轧三 正是为了给你助威
王国良 20:20
炉前不累,开炉就容易成功
秦国玉 20:20
@迁安韩辉 [玫瑰][玫瑰]
韩飞,天津轧三 20:20
@秦国玉 [玫瑰][玫瑰][玫瑰][咖啡]
秦国玉 20:21
@王国良 是,越累失误越多,积累到一定程度,有可能失去控制
秦国玉 20:22
焖炉注意事项
王国良 20:22
失控了就会影响进程,可能会搞的一塌糊涂
秦国玉 20:22
@王国良 [强]
王国良 20:22
不横插杠子了
王国良 20:23
您开讲吧
迁安韩辉 20:23
是讨论
秦国玉 20:23
@王国良 不插就太单调了王总[握手]
秦国玉 20:24
@迁安韩辉 好兄弟,知己[握手]
秦国玉 20:24
第一炉温
秦国玉 20:25
第二出净渣铁
秦国玉 20:25
这两方面为大家熟知
秦国玉 20:26
第三是炉型
秦国玉 20:26
以往强调的少
秦国玉 20:26
却非常重要
秦国玉 20:28
我们可以设想,一个即将崩溃的炉,再焖他二十天
秦国玉 20:28
恢复难度可想而知
秦国玉 20:29
关于炉型,有过不少文章,但我感觉说的不透
秦国玉 20:30
一提炉型,好多朋友第一想到的是由炉墙构成的形状
秦国玉 20:30
我觉得这样理解,有些片面
秦国玉 20:31
再加上结瘤结厚
秦国玉 20:31
也不全面
王国良 20:31
操作炉型吧
秦国玉 20:32
还有很重要的一面,是料柱内部的状态
秦国玉 20:32
@王国良 是
秦国玉 20:32
包括中心死料堆
秦国玉 20:33
炉缸状态,可以化作炉型的一部分
秦国玉 20:34
也可以单独提出来分析
秦国玉 20:34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[呲牙][呲牙][握手][握手]
广东泰都钢铁段全龙 20:34
开炉风量的选择@秦国玉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0:35
秦总好
迁安韩辉 20:35
@广东泰都钢铁 段全龙 开炉风量不用选择
广东泰都钢铁段全龙 20:35
开风口的步骤及炉子状态
秦国玉 20:35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给人起绰号的同志不是好同志[调皮][呲牙]
广东泰都钢铁段全龙 20:35
肯定要的
秦国玉 20:35
白总好
迁安韩辉 20:36
如果不想死的很惨,就得随机应变
秦国玉 20:37
@广东泰都钢铁 段全龙 我先把焖炉注意事项给大家分享完[握手]
广东泰都钢铁段全龙 20:37
[表情]
秦国玉 20:37
炉缸状态很重要
广东泰都钢铁段全龙 20:38
[表情]
秦国玉 20:39
我们可以再设想,一个炉缸状态差的高炉,焖十几二十天,它会恶化多少
福建三安钢铁—罗sq 20:40
很难开的
秦国玉 20:40
好多高炉,焖完恢复,烧几十个套,出成千上万吨废品
秦国玉 20:41
不见的是开炉方案很差,很可能在焖之前,已种下病因
秦国玉 20:41
@福建三安钢铁—罗sq [握手]
轧一顾凤义 20:42
@秦国玉 [强][强][强]
王国良 20:42
[表情]
王国良 20:42
[表情]
秦国玉 20:42
第六,以前提的也少,就是焖炉对软熔带的处理
秦国玉 20:43
@小顾同志 [玫瑰][握手]
秦国玉 20:44
高炉正常生产,软熔带透气性最差
秦国玉 20:45
焖炉后,软熔带温度下降
秦国玉 20:46
透气性更差,而且会在恢复过程中,給炉料下降造成极大麻烦
秦国玉 20:47
处理有两种办法
秦国玉 20:49
一是加焦炭,让其替代软熔带位置,让炉料不能到达这个位置,减少软化熔化,从而减少其危害
贺大鹏 20:51
闷炉治百病,合理利用闷炉!
秦国玉 20:51
这种解释少见,但原理好多地方在用,但因对原理理解的偏差,用的有好有坏
秦国玉 20:51
@贺大鹏,钢铁人 [强]
秦国玉 20:53
这种做法有缺点,缺点在于软熔带是因为温度形成的,不是因位置而成
秦国玉 20:54
所以这种做法,能减轻软熔带的危害,但不能完全避免
秦国玉 20:55
另一种做法是降料面,将料面降到软熔带之下
秦国玉 20:56
这种做法动作大些
秦国玉 20:56
但可完全消除软熔带危害
迁安韩辉 20:57
[皱眉]
迁安韩辉 20:57
一般这么干
秦国玉 20:58
@迁安韩辉 [强]
迁安韩辉 20:58
这里主要是这个原因
秦国玉 20:59
第七,就是贺总刚才所说,焖妒治百病
秦国玉 21:00
焖炉,是我们不愿意进行的操作
秦国玉 21:00
也是难得的机会
迁安韩辉 21:00
还有一个降料面原因,就是现在焖炉的预期时间往往没准!你要提前我就加料送风,你要错后我就扒炉。
秦国玉 21:01
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时间与空间
秦国玉 21:01
去做正常生产时不能做的事
秦国玉 21:01
@迁安韩辉 [强]
秦国玉 21:02
进可攻退可守!
迁安韩辉 21:02
是这么想的!也刚想说这几个字
迁安韩辉 21:02
不过您继续,别打断你的思路
秦国玉 21:06
第七方面,因为高炉原来有可能有各种毛病
秦国玉 21:07
所以牵涉面多,难以展开分析
秦国玉 21:07
难度大
秦国玉 21:08
所以贺总刚才一说,让我不由得产生敬意
秦国玉 21:10
焖炉注意事项,第一第二方面,大家熟知,常用,但背后原理也不简单
秦国玉 21:11
有时我想,是不是应该把它们划入炉缸范畴
秦国玉 21:12
对软熔带,我觉得注意的地方不多,只要注意了,也没什么
秦国玉 21:14
难点在第七方面,需要对原有炉况进行准确判断,还要拿出行的有效的准确的经济的方案
秦国玉 21:15
没有相当的基础,不好完成
秦国玉 21:19
焖过不少炉,今天第一次总结,错的地方肯定很多,请大家原谅,还请大家帮我提高[微笑][微笑][玫瑰][玫瑰]
津西钢铁贾永志 21:24
@秦国玉 感谢秦总分享
秦国玉 21:24
@津西钢铁贾永志 [握手][握手][握手]谢谢
秦国玉 21:25
@津西钢铁贾永志 我更喜欢讨论,那样氛围越来越好,大家提高都快
津西钢铁贾永志 21:26
确实受益匪浅啊
秦国玉 21:27
不敢当,其中不少东西,是我的思考与领悟
秦国玉 21:28
敢说出来,全仗一个诚字[微笑]
龙凤山谷永胜 21:29
谢谢@津西钢铁贾永志 贾总红包,谢谢@秦国玉 秦总分享
津西钢铁贾永志 21:30
炼铁人就是要讲诚实,因为高炉不会撒谎[呲牙][呲牙][呲牙]
秦国玉 21:30
[强][强]
迁安韩辉 21:33
继续
秦国玉 21:33
@迁安韩辉 遵命
秦国玉 21:34
本来我想针对焖炉展开讨论[微笑]
秦国玉 21:34
继续就只能继续开炉了
秦国玉 21:38
这种开炉是焖炉的延续,是兄弟篇
秦国玉 21:38
不谈焖炉只谈开炉的,是大俗手
芜湖新兴陈韶勇 21:40
开炉首先搞好料,其次风跟上,最后靠运气
秦国玉 21:40
不了解焖炉前炉况,就对开炉作出承诺的,不是什么情况都能付的高手,就是什么也不懂的新手
秦国玉 21:41
@芜湖新兴陈韶勇 呵呵[调皮][握手]
秦国玉 21:41
靠运气不算好汉[呲牙]
秦国玉 21:44
开炉有三个难点
秦国玉 21:45
第一个,加热炉缸,改善炉缸透液性
秦国玉 21:46
第二个调整高炉顺行程度
秦国玉 21:46
第三个,优化高炉指标
秦国玉 21:47
好多高炉,被第一个难点困住
迁安韩辉 21:49
关键在第一点
秦国玉 21:50
高炉送风后,铁口不好开、铁水粘开眼机与泥炮、跑大流、烧套、渣沟铁沟撇渣器凝死、铁水包凝死
秦国玉 21:50
都是输在第一点
王国栋 21:51
@秦国玉 80以上靠炉前兄弟
王国栋 21:52
物理热。流动性做好
秦国玉 21:52
有的高炉,开起来,没发生以上事故,却崩塌料频繁,燃料比高,废品多
迁安韩辉 21:52
说到确定风量,风量很好确定。相比零活掌握,他就显得太不值得去探讨。
秦国玉 21:53
这是输在第二点
秦国玉 21:56
@王国栋 王总,我的炉前弟兄都靠我,他们说,跟我开炉,干活少,因为事故少;安全,因为我总希望提前干,以预防为主,不让事故形成气候;拿钱多,因为我希望他们认为我是个好人[呲牙][呲牙]
王国栋 21:57
@秦国玉 [强]
秦国玉 21:59
有的高炉,开的挺顺利,但到一定程度以后,指标难以再优化,不少调剂手段失去作用,比如装料制度
王国栋 21:59
秦总。是的,啥事都要提前想到
秦国玉 21:59
这是在第三点有了失误
秦国玉 22:01
@王国栋 借机会自吹自擂一番,别见笑,都是生活逼的,本来脸皮没这么厚[调皮][尴尬]
秦国玉 22:01
[呲牙][呲牙]
迁安韩辉 22:02
[嘿哈][嘿哈]
王国栋 22:02
@秦国玉 秦总太谦虚了
秦国玉 22:02
有不少小技巧,能降低劳动強度
秦国玉 22:03
比如有一次,有个高炉炉缸冻结
秦国玉 22:04
我到时,只有两风口送风,而且风口前全是渣液
秦国玉 22:05
铁口打开,暗红色的铁象秋后的蛇,只能艰难的在主沟内爬两三走
秦国玉 22:06
炉前弟兄,奋力清理,热、累、愁,不用我多说
秦国玉 22:06
我给厂长建议
秦国玉 22:06
加风试试
秦国玉 22:08
此时铁难流,一方面是因为炉温低,另一方面是因为炉内压力低
王国栋 22:09
是的。没有风,热量也带不进去。热风起不了作用
秦国玉 22:09
正常炉温,风压低炉内渣铁少,也不一定好流
秦国玉 22:10
厂长担心炉温低
迁安韩辉 22:10
@秦国玉 这个其实很简单,风机突然停风我们是怎么出铁的
秦国玉 22:11
我说,出完铁可以再减下来
迁安韩辉 22:11
没风就不会好好流
秦国玉 22:11
于是加,铁流有所改善,劳动强度有所降低
秦国玉 22:12
@迁安韩辉 [微笑][强]
秦国玉 22:12
还有一个小技巧,对付铁水物理热低
秦国玉 22:13
象这种开炉,很容易出现铁水物理热低
秦国玉 22:14
这种铁水从炉内出来
秦国玉 22:14
温度进一步降低
秦国玉 22:14
流动性进一步恶化
秦国玉 22:15
无疑会增加劳动强度
秦国玉 22:16
大多数地方这时采用人海战术
秦国玉 22:17
但我们分析一下,流动性恶化最严重的是哪个位置呢?
秦国玉 22:17
是铁水最前端
秦国玉 22:18
这里阻力大,耗热最快
秦国玉 22:18
往往是瓶颈
秦国玉 22:19
此时拿氧气加热该部位
秦国玉 22:20
引领铁水前流,为铁水加热,能减轻一定劳动强度
安徽贵航张华炼铁群 22:20
@秦国玉 秦总好
秦国玉 22:20
@安徽贵航 张华 哥们好![拥抱]
秦国玉 22:22
当然,这些小技巧,只是有一定作用,只能解决些小问题,我经常拿这些来取悦炉前弟兄
秦国玉 22:23
今晚抛砖,真抛累了![呲牙][呲牙][呲牙]
秦国玉 22:23
后来都有点乱抛了[呲牙][呲牙][呲牙]
秦国玉 22:23
感谢大家!
秦皇岛——李志毅 22:25
@秦国玉 ,
秦皇岛——李志毅 22:25
[玫瑰][强]
秦国玉 22:30
@秦皇岛——李志毅 谢谢[握手]
迁安韩辉 22:44
[捂脸]
- [腾讯]
- 关键字: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