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
客服热线:0311-85395669
资讯电话:
139-32128-146
152-30111-569
客服电话:
0311-85395669
数据指标

【独家】关于“双铁口铁量差偏差较大的原因”微信群讨论记录

浏览:|评论:0条   [收藏] [评论]

“双铁口铁量差偏差较大的原因”微信群讨论记录

贵航特钢张工20:12

@秦国玉那今天您就讲讲双铁口铁量差偏差较大的原因如何?

秦国玉20:13

好,讲不敢,分享我的分析

郭俊花20:13

@贵航特钢张工不错,这个问题提的综合

郭俊花20:14

@秦国玉[鼓掌][鼓掌][鼓掌]

贵航特钢张工20:14

@郭俊花大高炉经常有这种现象,虽然不是长期性的,但是确实存在,而且原因也很多。

郭俊花20:14

@贵航特钢张工嗯嗯,不错👍

秦国玉20:14

一说这个问题,我想起来了,我还欠韩辉一张示意图,明天说什么也得给他发过去

贵航特钢张工20:14

秦哥开始吧,我就是抛砖引玉

郭俊花 20:15

@贵航特钢张工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大高炉的稳定性

秦国玉 20:15

确实存在很多

秦国玉 20:16

几乎所有多铁口高炉,都存在这个问题

贵航特钢张工 20:16

有的分析是炉缸工作问题,有的分析是铁口工作问题,有的分析是气流分部不均问题,众说纷纭

贵航特钢张工 20:17

欢迎秦哥讲课,见了秦哥必定先浮三大白

秦国玉 20:17

只是有的差的多,注意到了;有的差的少,没注意到,就当不差了。

秦国玉 20:18

实际还是差,不差是极其偶然的现象

贵航特钢张工 20:19

差多少算差的多,这个量具体是多少?

秦国玉 20:19

就是单铁口高炉,每次出铁,一样的可能性也很小[调皮][呲牙]

郭俊花 20:20

1.1 理想的炉况
理想的装料制度,目的是创造长期稳定顺行的炉况。此种炉况应符合下述基本要求:
1)炉缸全面活跃,特别是中心。
2)料柱透气性好,压量关系正常,透气性指数适当。
3)煤气利用好。
4)在正常的炉渣碱度下,脱S效率高。
5)接受风量。在较高冶炼强度下炉况顺行稳定,极少悬料、崩料。
6)炉壁无粘结,无过快浸蚀,风口破损少。
目前,国内许多高炉达到上述要求,长期稳定顺行,据笔者所知,首钢的420002500m3级高炉已接近40个月,莱钢的两座1880m3高炉也已维持十几个月稳定顺行。而宝钢的特大型高炉一向是稳定顺行的典范。在中型高炉中,为河北国丰的5450m3高炉,也能作到长期稳定顺行,并创造出很好的技术经济指标。

秦国玉 20:20

问到关键了,差多少算差的多呢?

贵航特钢张工 20:20

那就要看炉温变化和理论铁量了,出铁时间等

秦国玉 20:22

我认为,这种现象没有影响到高炉冶炼,尽可不去管它,算它正常

贵航特钢张工 20:24

长时间的偏差对炉缸侵蚀程度会不一样

秦国玉 20:25

但是,这种现象,它不仅仅是两个铁口出铁出渣不一样了,它还反应出了这个高炉炉缸的状态

贵航特钢张工 20:25

尤其是环碳层和象脚侵蚀

郭俊花 20:25

@秦国玉产铁量与实际不符,怎么办?

贵航特钢张工 20:25

所以,究竟是什么原因呢

贵航特钢张工 20:25

铁口角度一样的情况下

秦国玉 20:27

表面上看,只是一个铁口铁多,一个铁口渣多;一个铁口物理热好,另一个差点,还生铁含硅含硫有区别

秦国玉 20:28

但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

郭俊花 20:28

是不是炉缸活跃程度不同,造成差距太大

郭俊花 20:28

这种情况,怎么解释

秦国玉 20:28

背后的机理是什么,很有意思

郭俊花 20:29

说说看……

贵航特钢张工 20:29

在各风口工作正常,下料均匀不偏料的情况下,还有那些原因呢,排除炉温和渣碱变化

贵航特钢张工 20:29

排除物理热变化

秦国玉 20:29

这个问题,吸引我们去更深的分析炉缸

贵航特钢张工 20:30

@秦国玉请讲

郭俊花 20:30

@秦国玉对啊,炉缸是最重要的

秦国玉 20:30

铁口,都处于同一高度

贵航特钢张工 20:31

对,铁口角度一样

秦国玉 20:31

而且内部相通

秦国玉 20:31

按一般推理

游金军(贵航特钢) 20:32

@郭俊花佩服校长

秦国玉 20:32

同时打开两个铁口,排出来的东西应该一样

秦国玉 20:33

不同时打开,排除掉时间影响的部分,也应该一样

秦国玉 20:33

结果却不一样

贵航特钢张工 20:33

不会完全一样,多少会有偏差

贵航特钢张工 20:34

同一炉铁中也会有变化

秦国玉 20:34

秦国玉 20:35

但是我们经常发现,偏差过大,大的超出了我们估计的范围

贵航特钢张工 20:35

跑题了,说说偏铁的问题

贵航特钢张工 20:36

就是超出了铁量差很大

秦国玉 20:37

曾经有人问过我,说他们双铁口高炉,一个铁口一直出铁,另一个一直出渣,为什么?

贵航特钢张工 20:37

假如炮泥质量相同,铁口深度相同,为什么还会偏差?

秦国玉 20:37

@贵航特钢张工看来我们理解的不一样

郭俊花 20:39

@秦国玉继续

郭俊花 20:39

@秦国玉把你的理解说出来

秦国玉 20:40

我理解铁量差是衡量是否出净渣铁的一个指标,背后内容不多

秦国玉 20:42

而双铁口出铁悬殊,牵涉到对炉缸更深的理解

王国良 20:43

炉缸有问题了当然出铁偏差大

秦国玉 20:44

@贵航特钢张工我俩事先没沟通,临时理解稍有不同,我们先来铁量差吧[握手]

王国良 20:44

要不就是炮泥问题铁口没有维护好

秦国玉 20:44

@郭俊花一个一个来[微笑][握手]

郭俊花 20:45

@秦国玉好的不着急,慢慢讲

秦国玉 20:45

@郭俊花谢谢

秦国玉 20:49

炉缸有问题了当然出铁偏差大……………,这是为什么呢?

王国良 20:50

炉缸工作不均匀

秦国玉 20:51

能再具体给大家讲讲吗?[微笑][握手]

浙江郭荣标 20:52

环流受阻

王国良 20:52

很明白的事

秦国玉 20:53

王总心里清楚,所以认为大家都清楚

贵航特钢张工 20:53

@秦国玉刚才有点事

王国良 20:53

不只是铁量差别,还伴随炉温偏差

秦国玉 20:54

@贵航特钢张工知道,理解[微笑]

王国良 20:54

炉前工都明白

贵航特钢张工 20:55

@王国良风口工作正常,均匀活跃,排除这两项,其他的原因呢

迁安韩辉 20:56

@秦国玉我这现在就这样

秦国玉 20:56

@迁安韩辉[微笑]

贵航特钢张工 20:56

@迁安韩辉说说具体现象

王国良 20:57

@贵航特钢张工炉前操作

迁安韩辉 20:57

你们聊,我先研究我这

迁安韩辉 20:57

看看就行,

王国良 20:58

@迁安韩辉太谦虚了

秦国玉 20:59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呵呵,白弟好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0:59

秦总好

秦国玉 20:59

我继续抛砖吧

秦国玉 21:00

@王国良王总,我总喜欢分析简单的现象,希望别嫌我啰嗦[握手]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0

@秦国玉欢迎欢迎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01

千手如来掌

秦国玉 21:01

谢谢

王国良 21:01

@秦国玉不敢!我去洗耳朵

秦国玉 21:01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谢谢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1

简单的现象也许有复杂的原因

秦国玉 21:01

@王国良真心感谢

秦国玉 21:01

@贵航特钢张工[]

秦国玉 21:02

我也这么认为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2

表象不能代表肤浅和简单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2

从深层次分析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03

我就攻一点:一个大环流,受阻后变两个小的局部半环流,把掌法简化。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4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抽时间向您学下棋

秦国玉 21:04

我认为,两个铁口所出东西偏差大,是因为两个铁口之间,透液性差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04

客气了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5

说到点上了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5

那就和两侧的透气性有关系了?

秦国玉 21:05

与白总、郭总所说,基本一样,稍稍有点小区别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7

透气透液性的不同,造成了铁量的差异?我觉得如果是这种原因的话,铁量有差,但不会太大。

秦国玉 21:07

透气性不好的地方,透液性也好不到那里去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08

是的,我给某一家处理大凉炉况,从接近冻结抢救过来。两侧铁口工作不均,一个出渣多,一个出铁多,物理热相差30℃。我上锰矿,酸洗、提硫,三天后正常。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8

原因要分清主次

郭俊花 21:08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[][][]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9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特殊炉况不算

秦国玉 21:09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[][]

贵航特钢张工 21:09

正常工作状态下

秦国玉 21:09

透液性差,又有好多情况

贵航特钢张工 21:10

继续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11

平常是亚健康状态:一个大环流,受阻后变两个小的局部半环流。

秦国玉 21:11

就像刚才所说,有一高炉,一铁口出铁,一铁口出渣

秦国玉 21:12

当时这个高炉,刚刚经受了不少磨难

秦国玉 21:12

又看到这种现象

贵航特钢张工 21:13

@秦国玉我出去一下,你先讲课,不要停

秦国玉 21:14

操作者暗暗心惊,是很正常的反应

秦国玉 21:14

@贵航特钢张工[握手]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14

由特殊情况,往所谓正常情况下反推,原理基本一致,只是程度不同。

秦国玉 21:14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[][]

秦国玉 21:15

请继续[微笑]

秦国玉 21:16

确实原理一样,只是程度区别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17

我认为与炉缸的温度梯度变化、斜面的有势流动、环流、受阻后的半环流等因素有关。

秦国玉 21:17

我和他们说,别担心,没什么,有一种现象,比这种更严重

秦国玉 21:18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我们角度不同,但想到了一起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19

就像练武术,招法纷繁复杂,这是一类;郭靖就降龙十八掌。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20

我就一马三斧头,[呲牙][呲牙]

秦国玉 21:20

我和他们说,在炉缸冻结时,一个铁口能出东西,一个冻个死气沉沉,相差的比你们这个大多了

秦国玉 21:21

和你们这个原理一样,只是程度有区别

秦国玉 21:22

冻结,我们对付多了,没什么,你们这个,更没什么,小菜一碟[调皮]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26

我有过一次经验:偏开6个风口开炉,出到第四炉,化学热铸造铁、物理热低1380℃,凉渣铁量大,堵口不及时,把炮粘住,处理了半天。从另一侧,未开风口半侧出铁,出来了,硅数双零,物理热极低,就这样倒着出,倒着开风口,也成功了。

秦国玉 21:27

说简单,说原理相同,但认识上的一点差别,在实际生产中,就是很多真金白银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30

所谓的专家,就是各种疑难杂症处理的多了,焦炭烧的多了,事情见得多了而已……

秦国玉 21:31

我们说透液性差,为什么差,是怎样差的,怎么解决,都是非常有意思的问题

舞钢中加张志远 21:33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说得对[]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36

侠客挥剑,无赖伸拳,其术无异……

南京张宏涛 21:37

大型高炉一般都是连续出铁,炉缸的铁水本来就出不净,所以所谓出净渣铁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。炉缸内渣铁液面分布也不是想象中的水平分层。大高炉如此,中小高炉应该也一样

王国良 21:37

@秦国玉怎么解决呢?

秦国玉 21:38

@南京 南京张宏涛涛[]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38

有理

王国良 21:38

@南京 南京张宏涛涛[][][][]

福建三安钢铁sq 21:39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这样也可以开的

郭俊花 21:39

@南京 南京张宏涛涛[][][]

秦国玉 21:39

@王国良改善透液性[握手]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39

这就与死铁层的深度有关了

郭俊花 21:39

@南京 南京张宏涛涛说的到位[]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42

三钢罗总:[握手]是否2007年在青岛开会,住志远楼?

秦国玉 21:43

@南京 南京张宏涛涛不是水平分层,是怎样存在的呢?,我认为,我们讨论到这里,今晚讨论算到一定深度![握手]

国丰,董春雷 21:45

@秦国玉秦总,说的好[]

秦国玉 21:45

@国丰,国丰,董春雷[握手]

国丰,董春雷 21:46

大家说的都不错

福建三安钢铁sq 21:46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07年没有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47

哦,不好意思啊,是三明

秦国玉 21:48

不敢,但我想,这些东西是客观存在的,是我们必须面对的,但教课书中还没相关论述,我们着手分析,不是很有意义吗?

福建三安钢铁sq 21:48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偏风口送风,基本要等10个小时才有物理热上来

郭俊花 21:48

@秦国玉意义很大,颇有收获!

秦国玉 21:50

@郭俊花美女,更让我偷偷高兴的是,我早已偷偷开始[呲牙]

秦国玉 21:51

而且没有到此为止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51

可否这样理解,几十米高的料柱,收到风的托举力,但同时也有压力作用于死铁层,炉缸的液态分布,不是简单的层状分布。

秦国玉 21:52

这么说有炫耀的成份,也有贡献的心意!

秦国玉 21:52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不是[握手]

郭俊花 21:54

@秦国玉佩服,继续努力。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55

任我行:老夫平生快意恩仇,杀人如麻,……这一身武功,难免与老夫同朽,使后世……不知老夫之能……亦憾事也……

秦国玉 21:56

@郭俊花谢谢

秦国玉 21:57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老弟真是我知己[握手][握手]

郭俊花 21:57

@秦国玉前途无量,做好自己。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1:58

千手如来掌[呲牙][呲牙]

秦国玉 21:58

炉缸内状态,是多种因素长时间作用形成的

秦国玉 21:58

就像山川河流

郭俊花 21:59

@秦国玉瞬息变化

山西高义,胡鑫 21:59

@秦国玉,秦总还在建帮吗?

山西高义,胡鑫 21:59

我明天回来

秦国玉 22:01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我之所以敢对您说不,一是凭我们关系,知道老弟磊落大度;二是我巳经过长时间反复观察论证

秦国玉 22:02

不敢说已有正确结果

秦国玉 22:03

但敢说对一些简单推测有一定了解

秦国玉 22:05

因为,我也做过同样推测,但又被自己推反了

秦国玉 22:07

@山西高义,胡鑫胡总,明天给老兄接风!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2:07

秦总:我遇到过一个大凉案例。因突然停煤,加焦、减风不及时,大凉。单铁口、共16个风口,只有12168910这六个风口正常,其余灌渣,围管进风口在910之间。把我从家里喊来,加大量焦炭,减风处理。焦炭分两侧下达,比别的大凉炉况,晚了两炉铁的时间。

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 22:08

十分罕见

山西高义,胡鑫 22:09

@秦国玉,谢谢,我请你,我回来联系你

秦国玉 22:12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是,看炉内运动,不能简单化,就像昨天,我不赞同操作高炉,就是控制中心边缘两道气流的合理分布这种说法一样,我认为,这么把高炉内煤气体系简单化,很难有精准的操作

秦国玉 22:12

@山西高义,胡鑫肯定是兄弟我请

秦国玉 22:15

就像一个导航,它把道路系统简单化了,认为从AB,只有两条路,它能找出更合理的第三条路吗?

秦国玉 22:17

更别说,路上再有个修路堵车类,它岂不是要让我们原路返回,重走另一条

秦国玉 22:22

白总老弟你知道,我原来写冶炼周期辨析,也是认为对冶炼周期定义,它的算法太粗糙了,不能满足操作高炉的需要,所以想寻找更精确的方法

秦国玉 22:22

@天丰白雪松(原邯郸涉县天铁)[微笑][微笑]

秦国玉 22:23

晚安,改天我们再聊

上一篇:第二次关于“高炉加废钢” 的讨论
下一篇:【独家】关于“闷炉与开炉的注意事项”微信群讨论记录
分享到:
[腾讯]
关键字:无

降本增效排行榜